Forum Banner Forum Date

2015.05.29

生醫生態演化研討會 海內外學者齊聚

2015 SFBMS news photo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與財團法人臺北市林榮耀教授學術教育基金會為推昇國內生命科學研究的國際學術地位與能見度,已於5 月 29-30 日在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中正堂舉辦「生技醫藥與生態演化學術會議暨第12屆前瞻生物醫學科學新知研討會」,本次會議特別邀請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潘玉華院士、國家衛生研究院王陸海院士、臺灣大學張美惠院士、科技部生科司長蔡少正教授、陽明大學張智芬教授、瑞士洛桑大學何秉智教授、榮民總醫院宋秉文教授、中央研究院陳儀莊教授、薛一蘋教授、香港大學陳應城教授,成功大學簡伯武教授、臺灣師範大學李壽先教授,日本Hokkaido大學Prof. Hideaki Shibata、美國堪薩斯大學 Prof. Craig Martin、Prof. John Kelly、及美國杜克大學 Prof. Mark Rausher等頂尖的研究學者進行前瞻生物醫學與生態演化相關科學新知的學術演講。


  此次會議主要由師大「跨國合作的生技醫藥研究中心」計畫項下經費辦理,並且獲得行政院科技部、生命科學推動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提供部分經費協助,以及國內知名生技與醫藥廠商的部分經費贊助。研討會開幕式由本校吳朝榮研發長代表校長致歡迎詞,並向此次參與會議的院士與貴賓們致歡迎感謝之意。研討會議在吳研發長致開幕歡迎詞後隨即展開,首先由林榮耀院士介紹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潘玉華院士,針對「前瞻生技醫藥」相關課題,進行精彩的學術演講。潘院士在演講一開始談及她在大學四年求學與擔任助教的時期都是在本校生命科學系度過,更重要地是她在本校生命科學系求學期間,遇見人生中最重要的另一半:李文華院士(註:李院士目前是中國醫藥大學校長,也是全世界第一位從視網膜的癌細胞裡分離出抑癌的「RB基因」,而被提名為諾貝爾醫學獎的候選人),因此她除了感謝母系的栽培外,也鼓勵在座的學弟妹們除認真求學問之外,更要努力的去追求與把握自己的幸福。


  此外,本次研討會也有66位來自個內各大學生命科學相關系所的研究生與大學生報名參加學術海報競賽,研討會中每位同學針對自己的學術研究成果進行口頭報告,再由馬偕醫學院魏耀揮校長等評選委員選出優勝同學,獲獎同學由財團法人臺北市林榮耀教授學術教育基金會頒發獎狀與獎金。


  師大生命科學系長期致力於癌症與神經退化性疾病相關醫藥研究與開發,已經連續獲得兩期合計六年的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此外,生命科學系在生態演化學術研究方面也是占有舉足輕重的學術地位。因此「生技醫藥與生態演化學術會議暨第12屆前瞻生物醫學科學新知研討會」的順利舉辦,不但能夠大大提昇本校在生技醫藥與生態演化領域的國際學術地位以及能見度,也為國內培育出更多優秀生命科學領域的科研人才。


  資料提供:生命科學系